学院简介

经贸学院是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成立最早的院系之一,已有28年的办学历史。学院人才培养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能力培养为中心,立足于全球经济和管理学科前沿,把知识、能力和素质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培养了大批专业知识扎实、操作能力强、有创新创业意识和能力,有发展潜力的高素质应用型经济管理人才。

经贸学院师资力量雄厚,学院现有教师70人,其中高级职称38人,高级职称占总教师比率54%, 全部教师拥有重点大学硕士以上学位,博士学位占总教师比率40%。此外,学院还聘有40多位国内外专家、教授、政府主要经济部门的领导、大中型企业高管作为兼职教授。教师们敬岗爱业,师德高尚,教风良好,其中有“南粤优秀教师”、中山市优秀教师、“十佳感动中山的人民教师”等。

为了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斥巨资建立了现代化的教学实验室,设有金融、国际贸易、会计模拟、电子商务和物流信息化等实验室,还有政府支持建设的中山市现代服务业管理人才综合实训平台,这些实验室硬件先进、软件配套齐全。设立了中山市经济研究院、中山市金融研究所、网络商务创新应用研究中心、区域经济研究所等研究机构,其中中山市经济研究院、中山市金融研究所为市政府设立的研究机构,针对学科前沿问题和本地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开展应用研究,取得了丰硕成果。课内课外实践活动的展开,孕育了一大批理想远大、敢于实践的优秀学生,在全国网络商务创新应用大赛、电子商务“三创比赛”、挑战杯创业大赛上获得一、二、三等奖逾百项。

经贸学院的人才培养得到了社会的认可,连续多年就业率均达到98%以上。部分学生考取了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大学、厦门大学、南京师范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 “211”、“985” 国家知名高校的研究生,或前往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国家进行深造,或应聘到世界500强企业工作,担任重要职位。

经贸学院建立了以“基础性、先进性、应用性”为特征的理论教学体系,以“一体化、分阶段、多层次”为特征的实践教学体系,以 “个性化、重过程、讲实效”为特征的考试制度和毕业论文管理制度,深化校企合作办学,与行业协会、金融机构开展专业共建,与英国北安普顿大学、美国杜肯大学、威尔士斯旺西大学、加拿大圣玛莉大学、阿卡迪亚大学、新英格兰大学、埃迪斯科文大学等开展项目对接,为学生的多元化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并与国内著名ERP软件商金蝶公司、中山市电子商务创业园、中山市电子商务协会、香港利丰集团、新达进出口公司、荣事达、咀香园食品公司、平安银行中山分行等20多家企业建立了实践教学基地,为培养理论实践相结合的优秀人才提供了有力保障。

人才培养目标: 经贸学院秉承务本维新,经世致用的教学理念,培养知识结构合理、综合能力强、具备创新精神及创业意识的高素质商科人才。

Our Aim for Talents Cultivation: School of Economics and Commerce sets “initiating innovation and serving society” as the teaching philosophy and aims to cultivate highly qualified business talents with reasonable knowledge structure, strong comprehensive abilities, innovative spirit and strong entrepreneurial consciousness.

使命: 经世致用, 服务大湾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Our mission: To hold our “initiating innovation and serving society” philosophy on education for contributing the economic and social development of the Greater Bay Area.

愿景: 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商科学院。

Our vision: To build a high-level application-oriented business school with distinguished features.

学术带头人:

曹细玉

教授

研究方向

供应链管理、电子商务物流

梁士伦

教授

研究方向

经济学、产业经济理论与政策

马骥

教授

研究方向

金融学

杨国明

副教授

研究方向

产业经济与电子商务

张文敬

副教授

研究方向

国际贸易实务

赵卿

副教授

研究方向

公司金融

马荣华

副教授

研究方向

包容性金融理论与实务

郑建仁

副教授

研究方向

国际贸易

邱晓明

副教授

研究方向

金融学

王小杨

副教授

研究方向

演化博弈与智能算法

蒋永宏

副教授

研究方向

国际贸易

吴晓志

博士

研究方向

O2O商业模式、电子商务供应链

李臻

博士

研究方向

公共经济政策学

袁志宏

博士

研究方向

创新创业教育、供应链管理

王玲

博士

研究方向

资源与环境经济